卡努努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努努
搜索
欢迎虫虫们回家~ 如果之前的账号冻结,可以联系阿里进行后台解除,微信号kanunu-last
查看: 1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必败的舆论战争(提纲)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510

帖子

2039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8 19: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的战争,从一开始就注定会败。

假设两个国家已经发生了热战,或者处于敌对的冷战状态,双方不管主动还是被动,都难免会被卷入舆论战争。

舆论战争会有三个战场,分别是国际舆论场、敌国舆论场和本国舆论场,在这三种舆论场打仗分别需要不同的策略和资源。

国际舆论场上,唯一真正有效的策略是抢占道义高地。重点在于,这里的道义一定是以别人的标准来判断,不能自说自话,不能自欺欺人。资源层面,最重要的是平时就建立起民间的影响力,在关键议题上有足够的力量去发声。

如果习惯了自说自话,习惯了以利诱人,如果平时把自家民间力量都挡在国际舆论场之外,那关键时刻就会孤立无援。

敌国舆论场上,当然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但最重要的是,你得有可用的资源,活儿要干得干净利落。正面硬刚一定是最下乘的策略,设置议程引领舆论才是四两拨千斤的上策。

深入了解敌国的文化,懂得敌人如何思考,洞察他们的欲望与恐惧,才有机会在客场搞出点动静来。

本国舆论场是最好打,但也最容易走火入魔的。编造虚假信息的确能鼓动民粹同仇敌忾,但这样鼓动起来的民粹也会有强大的反噬:

它不能允许任何形式的妥协,不能面对任何失败的结果,一旦谎言破灭,后果不堪设想。

综合分析来看,(   )打舆论战争有几成胜算呢?

永远的18岁的,向前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努努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卡努努 ( 鲁ICP备10202871号-4

GMT+8, 2024-4-28 23:47 , Processed in 0.171875 second(s), 12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3 Comsenz Inc.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为你,千千万万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