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努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努努
搜索
欢迎虫虫们回家~ 如果之前的账号冻结,可以联系阿里进行后台解除,微信号kanunu-last
查看: 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个废水,不如不谈科学或立场,直接谈谈逻辑?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510

帖子

2039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8 08:5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厨子和废水,注定会是这两天和过后几天的主要话题。

厨子还好,估计网友们的撕裂不会过于明显。我转发新闻的时候评了一句,“知道必死,没想到这么快。都没留到过年。——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人们都能准确知道此人必死?它背后有铁一样的逻辑:某种生态铁定产生铁定结果。”

废水之事就有点魔幻了。我基本不删已经加我的好友,不管他们的观念和我有多大差异——我把不同观点当作不同的窗口,看不同的风景,接触、“研究”不同的世态。而基本不出现“我又拉黑了一个傻X”的情况:我觉得傻X也有留在我朋友圈的权利。

然而我的朋友圈一直比较和谐,严重不同于我的价值观的内容很少(当然很多是风花雪月人间热烈,但这完全没问题,人类应该幸福),估计是近亲繁殖、同质合并导致,似乎没有别人朋友圈这么多血雨腥风

——也就是说,哪怕按照别人的拉黑标准,我也拉黑不了几个人,因为确实极少“欢呼日本前首相遇刺、高度警惕身边的间谍、喝彩美帝飓风”之类。绝大部分朋友都相对理性、不激烈。如果说比例,那随便估计一下:9.7:0.3(遇刺案时我真去数过,数了几十个朋友,只有三两个觉得干得漂亮)。

但这个废水事儿,竟然发现这比例猛增,可能8:2。这也能理解,毕竟核这个词本身自带恐怖感。

谈谈个人观点。

不谈科学或立场,也不谈政治策略,直接谈谈逻辑。

科学不太懂。网上有很多科普,有说那水有害,有说那水已在安全范围,我们大多数都是科盲,所以其实并不能就此判定那水究竟有没有问题。

所以我们不谈科学,直接谈逻辑。逻辑是这样的:

0、没有这事故,啥事也没有。但只要事情出了,那么无论怎么处理都一定不可能各方满意。“没有完美方案”,这是日本必然也必须面对的困境。

1、这水如果不在安全范围,首先危害的是谁?是自己。继续多弄几个水箱装起来,和把它放出来危害整个水域,哪一个带来的损失更大?两害相权取其轻,你觉得你会选择哪一个?杀敌一百,自伤八千?

2、世界上的水是连在一起的,如果那水超出安全范围,早晚必危害全球。那么全球人民都就这么看着劣童撒泼?尤其是美帝这个小日本的太上皇,就在对岸,为了庇护它,也任由它危及自己?

3、网上这个专家说,那个学者说,还有某个新闻说,某个自媒体说——为啥不听听国际原子能权威机构怎么说?在这次废水处理专家团里有一个中国专家(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刘华,原任我国核安全最高长官),他有没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终报告上签字?现在发表观点没有?以及,为啥不见我国原子能最权威的人士说?我们也有这么多个核电站,他们中负责这一块的科学家,出来说了啥没有?

立场不易变。既然叫“立场”,那和事实或逻辑就没有关系了,闭上眼喊叫就是了。所以这个角度永远别想讨论出啥,一切都是出发时的模样,坚如磐石。你想象一个场景:一个人高呼口号原地高抬腿跑步,直到自己声嘶力竭、大汗淋淋——事实:他寸步未移。所以关于“立场”本质上可以完全无视。

更何况,就算在科学上“安全范围论”占了上风,只要“立场”一加入,我都可以设计出无数反驳:

1、科学?科学就可靠吗?科学的误判还少吗?

2、专家?专家就可靠吗?他们统统都被收卖了,你万不可低估日本人有多坏!查他!!

3、权威机构?权威机构都是利益集团,相互勾结,黑幕太黑了。

所以,还是只能从逻辑上谈。

讲个故事啊。有一个人,他家下水道坏了,只好天天大粪打包,已经占据了他家院子的一部分(暂时不谈已处理过了,参见上面“科学”部分),然后有一天,他准备在他家大院门口泼大粪,目的是臭死河对岸的你家。你觉得这荒不荒谬?更踏马荒谬的是,他全家人还都同意了!除了脑残,没法解释这个决定。

结论只有一个:这家人都是脑残。——这个结论真解恨。

再来谈谈海鲜。(海鲜:关我什么事?)

我们不进口他们的海鲜,我们的逻辑是啥?——那水污染了。

那么,这水是不是只在那片地儿?——不是,我们的水里也有。

所以,我们海里捞起来的,吃不吃?——也不能吃。

结论:不进口它的完全没解决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彻底不捞也不吃。(海鲜:听我说谢谢你。)

推论:今后只要我们还吃海鲜,每个吃海鲜的人类都是英勇无畏的壮士。今后只要我们还在吃海鲜,今天的某些观点就不攻自破。

补充一下前景:人类壮士,必将层出不穷。

嗯,不要相信别人说他再也吃海鲜了、更不要相信自己今后再也不吃海鲜了。你想想我们抵制过多少东西,你再看看满街美日德韩产品。

很多年以前,单位一个主管德育的领导的车在学校被划了。不是因为他得罪了学生,是因为他的车是日本品牌。

很多年以前,一个女孩子慷慨激昂地表达对日本的仇恨与蔑视,号召抵制日货。我看着她站在阳光斜射的教室窗口,发丝飞扬,脸庞红润,对她说:“你的随身听就是日本产的,要不要现在就从窗口扔出去?”她拒绝了。

最后一句:不要去抢盐,挺傻的。(盐:又是我?)
永远的18岁的,向前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努努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卡努努 ( 鲁ICP备10202871号-4

GMT+8, 2024-4-28 15:26 , Processed in 0.109375 second(s), 12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3 Comsenz Inc.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为你,千千万万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