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努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努努
搜索
欢迎虫虫们回家~ 如果之前的账号冻结,可以联系阿里进行后台解除,微信号kanunu-last
查看: 217|回复: 1

设计背后的52条认知心理学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505

帖子

201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18
发表于 2022-5-6 00: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又称二八定律,指大部分系统中的少数变量决定了多数结果,需要识别并提取最重要的 20%。该定律由约瑟夫·朱兰(Joseph M. Juran)根据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Vilfredo Pareto)观察到的现象 —— 意大利约有 80% 的土地由 20% 的人口所有,80% 的豌豆产量来自 20% 的植株 —— 发展而来。
来源与推导过程
资料显示,此概念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Vilfredo Pareto)发现的,在他的第一篇文章《政治经济学》中提到:意大利约有 80% 的土地由 20% 的人口所有,80% 的豌豆产量来自 20% 的植株等等。该原则在现今企业管理中广泛运用,例如:「80% 的销售额来自 20% 的客户」。理查德·科赫(Richard Koch)撰写了一本「80/20」原则,展示了帕累托原则在企业管理和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在数学上,帕累托法则大体上跟随着一组特定参数的幂定律分布(也称帕累托分布),许多自然现象也呈现如此分布。
  • Clark, J. B., and Vilfredo Pareto. 1896. "Cours D"economie Politique.". 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 11 (4): 750. doi:10.2307/2139634.
  • Koch, R., 1999. The 80/20 principle. 2nd ed. Currency.
解读与应用案例
表单设计中,可以默认选中一个最常用的选项,提高用户的填写效率和用户体验。

边界与限制
有资料提出,帕累托法则更适合用于分析竞品,可能并不适合规划。因为在前期规划时我们并不知道完整的结果,也无法合理的辨别出哪些工作将会是真正有用的 20%;同时人们总是有意无意中倾向于做更少的工作,同时可能会更关注于有趣的部分而带有主观意识的进行切割。


永远的18岁的,向前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4

主题

505

帖子

201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18
 楼主| 发表于 2022-5-6 00: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功能代价

FLEXIBILITY TRADEOFFS

多功能代价
产品的功能增多,可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但可用性和操作性会降低。威廉·里德维尔(William Lidwell)、克里蒂娜·霍顿(Kritina Holden)和吉尔·巴特勒(Jill Butler)在《通用设计法则》(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中提到,瑞士军刀包含多种工具,灵活性强,但对于单功能的工具而言,这套工具的使用性很差。
来源与推导过程
为什么功能越多产品的可用性越低呢?《通用设计法则》(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中提到,功能的增多势必会增加用户的认知负担,导致产品更复杂,更难学习。不过,当用户没有明确的需求时,多功能意味着未来能够满足意料之外的需求。因此,当无法明确用户需求时,提供多样的功能可以提高产品未来的可拓展性,当用户有明确的需求时,简洁专一的功能可以提高产品的可用性。

Lidwell, William, and Kritina Holden, Jill Butler (2010).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Revised and Updated: 125 Ways to Enhance Usability, Influence Perception, Increase Appeal, Make Better Design Decisions, and Teach through Design. London: Rockport Publishers. pp. 102–103.
解读与应用案例
Instagram 的前身 Burbn 最初是一个位置打卡、制定出行计划、评价、分享照片的应用。不过后来管理团队发现用户主要用这款产品来分享照片,于是将除此之外的功能剔除,并更名为「Instagram」。精简后的 Instagram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获得超过 10 万用户,一跃创造了 APP 用户增长最快的记录。


"Word-of-Mouth: Instagram Gained One Million Users in 3 Months" last modified August 12, 2015.
Instagram 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EB/OL]. 2021–4–12.
边界与限制
尼尔森十大可用性原则中的「灵活性与效率」提到:「Accelerators—unseen by the novice user—may often speed up the interaction for the expert user such that the system can cater to both inexperienced and experienced users. Allow users to tailor frequent actions.」好的产品需要同时兼顾新用户和资深用户的需求。对新用户来说,需要功能明确、清晰,而老用户则需要高效使用常用功能。不可迎合某一种用户,把不必要的信息占据重要部分。另一个相关的现象是「功能蔓延」,它指的是产品添加过多新功能,使软件过于复杂并超出成本。这条原则与「多功能代价」的差异在于,「功能蔓延」更多关注成本、进度等生产要素,而「多功能代价」则更多关注用户体验。

Nielsen, Jakob. 1993. Usability Engineering. 1st ed. Morgan Kaufmann, San Francisco.
更多阅读
永远的18岁的,向前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努努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卡努努 ( 鲁ICP备10202871号-4

GMT+8, 2024-3-29 21:10 , Processed in 0.265625 second(s), 12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3 Comsenz Inc.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为你,千千万万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